close

梵蒂岡(Vatican)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主權中心,也是歐洲最小的國家(面積只有0.5平方公里),約中正紀念堂的兩倍大。它是一個獨立國,也是全球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,教宗為梵蒂岡的元首,享有最高行政、立法、司法權。

梵蒂岡的國土包括聖彼得廣場、聖彼得大教堂和梵諦宮博物館。國界以梵諦岡古城牆為標誌。



聖彼得廣場的左右是貝尼尼設計的弧形雙柱廊環抱,柱廊共有二百八十四根石圓柱和八十八根方柱,分作四排,柱端屹立著一百六十二尊雕像,都是《聖經》中的聖人或是殉道者。





聖彼得廣場的埃及方尖碑

廣場中央有一座二十六米的埃及方尖石碑,從1586年豎立於此,建築的石料是當年專程從埃及運來。
ps.中間遠遠的那根就是埃及方尖石碑( 忘了拍特寫了!!   )




梵蒂岡博物館 

梵蒂岡博物館坐落在聖彼得大教堂旁,裡頭珍藏許多珍貴的藝術品,其中西斯汀禮堂有米開朗基羅所畫的『最後審判』和『創世紀』。




梵蒂岡博物館 




進入博物館內的陣仗,猶如機場進關般的嚴謹。



梵蒂岡博物館的松果廣場




庭院中央有個金色球體,據說這個球體被拉鍊拉起來,代表和諧團結的象徵。



廣場旁還擺放西斯汀禮堂的名畫說明照片,因為館內要保持安靜,所以當地導遊在這詳細的解說(不過,講的很快!!!都跟不上!!!  )。



進入博物館之後看到的雕像與神像





中庭立了許多雕像





梵諦岡博物館內保存了許多,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文物,裡頭的長廊由許多美麗的雕塑、掛毯和栩栩如生的畫所串連成。



長廊天花板的美麗雕塑品



細膩的畫在天花板上,感覺像是雕塑品。



如果不是導遊特地解說,還真的分不清是畫還是雕塑。



漂亮的掛毯



西斯汀禮堂的壁畫

來到西斯汀裡頭,大家的安靜的仰頭觀賞曠世鉅作---祭壇正後方是米開朗基羅所畫的『最後審判』,取材於《
新約全書》故事。故事內容是世界末日來到時,基督將親自審判世間善惡,一切人的善惡將被裁定,善者上天,惡者下地獄。天棚頂的壁畫,是有名的『創世紀』,也就是日劇中[魔女的條件]裡頭,手指接觸的那幅名畫,上帝創造亞當的畫面。

(偷照的....沒開閃光燈應該還好啦!!   )

教宗選舉期中唯一與外界傳遞消息的工具就是西斯汀教堂上的煙囪;冒出黑煙時選舉尚未有結果,一見白煙,就代表新的教宗已經選出。





聖彼得大教堂



仰頭望著聖彼得大教堂圓形穹頂,保證讓人嘆為觀止。



聖伯多祿大殿下面有5扇門,分別是中門、聖門、聖事門、善惡門、死門,一般遊客都走中門,而聖門25年才會打開一次,最近開的一次在西元2000年。

聖門位於聖伯多祿大殿最右端,象徵人們只要通過,就能獲得救贖。每次聖年開始時,教宗先行雙膝跪拜禮,然後用鐵鎚在堵封聖門的磚牆上敲擊三下,念誦完之後,朝聖者就可經由此聖門,進入大殿,並且獲得大赦。在聖年結束時,此門就由教宗以另一種儀式將其封閉。

聖門(Porta Santa)



青銅祭台大華蓋(baldacchino)

在我們左後方是貝爾尼尼的青銅祭台大華蓋,華蓋下的伯多祿殉道紀念間,是瑪德爾諾所設計,以99盞常明燈環照著聖伯多祿的陵墓。



遠遠的看到許多人排隊,摸著這個雕像的右腳,我們也不曉得他是誰?跟著那群外國人排隊照摸就對了!!! 後來才知道,他就是赫赫有名的"聖彼得像"(耶穌十二門徒之一,據傳聖彼得在此殉道),聽說摸右腳會帶來好運和被赦免呢!!!

不過,他的右腳已經被摸到換了好幾次義肢了呢? 那.....我們是摸到??




離開的時候,匆匆一撇,所照到穿著服裝特別的人,聽說他們是瑞士籍的衛兵隊,服裝可是大名鼎鼎的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呢!!! 果然"耀眼"呢!!! 所以說....藝術是主觀的!!!     這別緻的服裝已經有500年歷史了。




走出梵蒂岡....就走進羅馬囉!!! 也可以這麼說~走出聖彼得廣場,就踏進義大利國土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......... to be continued 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be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