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懷孕之後,才知道孕婦會有一大堆症狀,一般電視劇常見到的是-- 孕吐。我和屁屁都沒有這種情況,所以~我們算是有吃福的孕婦!!

飲食也和懷孕
前一樣正常,不會特別想吃某種東西,食量算是不大。也不嗜睡,當然偶爾也會打瞌睡(小姐...妳應該不是懷孕才會如此吧!!  )。我想,日後寶寶出生後,我要有『妳不睡,老娘跟妳耗』的心理準備了。

孕期過程中,比較煩惱我的是『水腫』問題,懷孕中期腳就已經開始輕微水腫。一般人都是後期才會ㄋㄟ....怎麼這樣??還好,走路沒有外八的情況,雖然,腳踝有點疼痛,步伐還算輕盈..。

懷孕時,時常會翻書和上網找有關懷孕過程中的知識,所以,以下紀錄關於懷孕時的症狀,希望對尚未懷孕的好友們,提供幫助和解惑!!




(1.)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:

因為懷孕期間,角膜水腫、厚度增加且淚液分泌減少,使得眼球表面不適合隱形眼鏡的配戴,所以在懷孕期間要減少隱形眼鏡的配戴次數及時間。尤其是懷孕最後三個月,最好是改戴普通眼鏡。如果想要美美的出門,一次也不可戴超過6個小時!!

個人經驗:

懷孕初期,還是有配戴隱形眼睛,領到媽媽手冊不久後,才開始戴眼鏡(老公送的生日禮物)。懷孕6-7個月的時候,眼睛時常乾乾的,不太舒服。
姊夫以為,孕婦是不是都因為變懶惰,不想洗隱形眼鏡,所以才會改戴眼鏡?!(不過..說真的...不戴隱形眼睛還真省事!!)

 




(2.)頻尿:

懷孕初期,由於子宮開始脹大,會向前壓迫到膀胱,小便次數增加;到了懷孕中期,由於子宮往上成長,遠離骨盆腔,反而比較不會有頻尿的困擾;懷孕末期,由於足月時胎兒的頭會下降至骨盆腔,膀胱又再度受到壓迫,加上黃體素分泌增加,對膀胱的收縮功能也會產生影響,而導致解尿時無法完全排空,感覺到尿意的間隔時間就會縮短。除了頻尿外還有疼痛或殘尿感時,很有可能是膀胱炎,就要去請教主治醫生了。

個人經驗:

原本一覺到天亮的我,懷孕初期的夜晚都會起來上廁所。有時心想,每次有尿意但量卻不多,乾脆不要去好了!!不過ㄚ,如果常憋尿是很容易膀胱發炎的,所以勤跑廁所才是上策。懷孕中期真的比較沒有常跑廁所,同事都說我和她到底是誰懷孕阿?!




(3.)牙齦出血:

 懷孕時荷爾蒙產生變化,牙齦也容易充血腫脹,加上,孕婦害喜時會吐,胃酸殘留在口腔,也容易腐蝕牙齦。如果沒有注意清潔,可能造成發炎。此外,如果牙齦會對牙菌膜內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過度反應,這現象稱為「妊娠期牙齦炎」。


個人經驗:

勤刷牙就對啦!!午餐吃完記得刷個牙,保持口腔衛生。懷孕的時候,用牙線清潔牙縫,真的時常流血。所以,記得要溫柔對待它(牙齒)。

 



 

 (4.)不宜泡湯:

在懷孕初期,過熱的溫泉(超過39度以上),易造成胎兒畸形、流產;懷孕末期的婦女泡溫泉也容易造成早產;中期則可選擇水溫較低(38~39度)的溫泉,但不宜浸泡超過15分鐘。


個人經驗:
反正,懷孕的時候不要泡太熱的水就對了!!那時候還很白痴的問醫生說,我淋浴的時候,用很熱的水淋肚子耶!!那時,醫生無言的對我說 :「那沒關係!!才一下子而已。」




 (5.)容易水腫

懷孕時的水腫,一般都是身體靜脈組織迴流較差所致。子宮增大後,壓到下腔動脈,迴流較差而引起水腫。這種浮腫一般較輕,並只會發生在下肢,休息後就會消失或減輕。手臂浮腫,是壓迫到手脕的神經,而引起的疼痛或麻痺感,就稱為「手根管症候群」,上下揮動手臂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即可。


個人經驗:

懷孕五個月開始,腳已經有點水腫了。那時候還擔心,懷孕後期會不會連臉都腫,有豬鼻子出現。據阿姨的說法,我後期仍然腳腫,臉之前就腫過了,所以後期沒有再繼續腫 (這說法算是安慰我嗎?)   ,目前沒有豬鼻子出現。懷孕後期,早上起床後手脕會麻,手指握緊稍微有疼痛感,過一陣子就好了。

基本上,我初期水腫,喝無糖紅豆湯稍微有一點效果,後期就比較沒有用了!!(應該是消得速度沒有腫的速度快)比較有用的方法,是睡覺時,把腿抬高 ; 只是到了下午,腳又開始腫了。




(6.)腿部抽筋:

肚子變大,腿部的負擔就增加,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一旦變差,腿就容易抽筋。如果再加上運動不夠或鈣質不足時,腿部抽筋的狀況就會頻繁。可以多泡腳和睡前的腿部按摩來增加血液循環。當腿部抽筋時,將腳尖用力拉向腳背的方向,伸展小腿肚的肌肉。

 
個人經驗:

抽筋最常發生在清晨,溫度比較低的時候,再加上電風扇只吹腳,所以,最好的辦法是保持腿部溫度(腿還是要蓋棉被),比較不容易抽筋。而且,我的抽筋程度算是普通,不用叫老公起床按摩腳,還可以屈膝把腳底板放在床上,用力往下採,這樣就OK了!!  

  




(7.) 便秘問題:

黃體素的分泌因懷孕而變得活絡。這種賀爾蒙有鬆弛肌肉、使腸道蠕動鈍化的作用。另一個原因,是因為子宮漸漸變大,進入骨盤當中,以至壓迫到腸道。受到壓迫的腸道蠕動減輕,排便就出現問題。

  

個人經驗:

倒是不太有這個問題,不過,書上說...如果連續四天才排便,而且,還算順利的話,就不算是便秘問題(喔~是消化比較慢的意思嗎?!)。而且,吃乳酸菌可以幫助排便喲! (醫生說可以吃)





  (9.)貧血:

當胎兒和子宮逐漸變大時,體內循環的血液量就會急速增加。此時,紅血球來不及增加,因此,形成血液稀釋狀態,這就是貧血的原因。

 

個人經驗:

因為,低血壓的關係,所以懷孕初期有貧血的狀況,懷孕初期有吃葉酸鐵,和中期後吃盼納補,因此就沒有這個問題。






(10.)腰痛、不宜彎腰提重物:

懷孕期間,由於黃體素的作用,使得骨頭與和骨頭之間的接縫鬆開來。這種接縫的鬆弛,是便於生產時,胎兒容易生出來。當肚子變大時,整個身體的重心就會往前移動。於是,骨頭的接縫或骨盆就會扭曲,導致骨頭輕易地往前移而引起腰痛。此外,當重心往前移時,為避免跌倒,身體自然就會形成把肚子凸出來的後仰姿勢。再加上母體的重量。對脊椎和骨盆造成莫大的負擔,一樣會引起腰痛。



個人經驗:
懷孕第三個月的時候,脊椎末端(就是靠近屁股溝的地方)會疼痛,所以睡覺的時候,都要多墊一條棉被在下方。聽說是胎位的關係,造成的疼痛。四個月開始就沒有這個問題了,再加上有補充鈣片,所以,懷孕中期過後倒是沒有腰痛問題。不過呢!!! 提起地上物品時,要先慢慢蹲下去,再將物品提起來,一下子快速的彎腰,也會造成腰痛。(不過ㄚ~肚子變大還真不好蹲下!!所以,剛開始檢東西我都還是直接彎腰撿呢!!)

 




(11.)打鼾:

由於懷孕時體重增加,上呼吸道變得狹小,使得懷孕婦女較易打鼾,尤其是懷孕第七個月以後更為嚴重。

個人經驗:

老公睡覺是不會打鼾,反倒是我懷孕時,快睡著之際,偶爾會聽到自己的打鼾聲,然後,醒來換個睡姿。據老公的說法~我打呼的聲音還真大聲(我懷疑他在污衊我..),還好,這是懷孕時會有的症狀。據說,側睡可以改善打鼾的情況,可是ㄚ..我習慣仰臥ㄋㄟ....所以..老公,你就將就點吧!! 


 
(12.)適合左側睡:

根據醫學報導指出,左側臥位是孕婦的最佳睡眠姿勢。左側臥可減輕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,增加回到心臟的血流量(因為下腔靜脈在子宮下方偏右)。可避免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的發生。對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的孕婦來說,可促使水腫消退,有利於防止抽搐。


個人經驗:

一直以來都不習慣側睡(感覺手部被壓著,會麻..)。所以,懷孕期間,仍然是仰臥的睡姿。但是,從大腿開始,會用枕頭逐一墊高,對漸漸變大的肚子,我這樣的姿勢不會有不適感。不過,偶爾手麻醒來,才發現已經變成左側臥睡姿。其實,怎樣的睡姿對孕婦都好!因為~睡得著就好了。






說了這麼一大堆,當然還是有的症狀沒有提到,不過,大致上就是這些了!!統計起來還真不少呢!!總之~老公應該好好體恤,身邊的那個因生產而體態發福的老婆。









以下這張照片是本少婦,那雙臃腫的腿,睡覺時....的姿勢,瞧那些"雞絲"(台語),墊的頗有藝術了吧?!中間那個粉紅半月型的就是傳說中...孕婦界,有名的的多功能"樂活枕",以後有空再介紹它嚕!! 目前為止,它還真好用呢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be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