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將來,懷孕時所要做的檢查,一樣也少不了。
護士說檢驗報告有問題的話,會先電話通知,不然,就會下次產檢再告知。不過,等待的過程,還真是忐忑不安呢!!尤其是新手媽媽,不了解狀況,時常都會亂想....如果寶寶驗出有問題該怎麼辦?!還好,到目前為止小菈淇都是正常的,總而言之~希望每個小孩都能建健康康的長大!!

每間醫院的自費產前檢查價錢不一,以下費用是依據我產檢的醫院(安田)所訂的價格,價錢僅供參考。自費的檢查,視孕婦的需求而進行檢驗,一般醫院都會告知何時可做什麼項目檢查,也有聽過醫院沒主動提到(B型鏈球菌測試)的,那時就可詢問醫生ㄛ!!


產前檢查的項目包括有:「一般項目」及「特殊檢查項目」兩種。

一般項目[每次產檢必做的常規性檢查]︰
孕婦方面︰血壓測量、體重測量、尿液的蛋白質及糖份的定性檢測,以及子宮底高度、腹圍的大小測量。
胎兒方面︰胎心音、胎位、胎兒活動性等檢查。

特殊項目檢查︰
懷孕16-20週
母血篩檢唐氏症(自費950元)、羊膜穿刺檢查(這個不一定會做);
懷孕20週之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(自費2000元) ;
懷孕24~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(自費300元);
懷孕32週B型肝炎、梅毒血清、德國麻疹抗體試驗(免費)
懷孕35~37週B型鏈球菌測試篩檢(自費500元)


以下是相關的特殊檢查內容....



1. 唐氏症篩檢
(自費950元) 

檢測方式︰
懷孕16~20週做母血篩檢唐氏症篩檢,出生唐氏症兒之危險機率≧1/270 ,建議再做羊膜穿刺術。

發生原因︰
染色體是人類遺傳的基本單位,正常人的細胞中有46個染色體。所謂唐氏症就是第21對的染色體多一個,也就是說細胞內有47個染色體。唐氏症是最常發生的染色體異常症,也是造成智障最主要的原因之一,平均每八百個出生的新生兒中會有一個。

症狀︰
唐氏症一般會中重度的智力障礙,也可能合併其它疾病,例如:先天性心臟病、腸道阻塞等。



2.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(自費2000元) 

檢測方式︰
建議懷孕二十週之前,抽血2~3c.c.即可進行基因檢測。如果,孕婦本身是帶因者,要再進一步進行先生帶因者的篩檢。也這就夫妻兩人中,有一人不是帶因者,寶寶就沒問題!!如果還要懷第二胎,到時候就不需要再做此檢測(針對不是帶因者而言)。

發生原因︰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pinal Muscular Atrophy,SMA)~是一種可以致命的遺傳疾病,由於脊髓的前角『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』突變,肌肉發生漸進性退化,逐漸影響患者控制隨意肌肉的能力。每25~30個人就有一位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之帶因者。在台灣此疾病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,為第二高帶因率之自體隱性遺傳疾病。

症狀︰
患者會出現四肢及軀幹因嚴重肌張力減退而呈現無力症狀、肌腱反射消失、無法吞嚥、呼吸困難,嚴重者兩歲之前即會死亡。

3. 妊娠糖尿篩檢(自費300元)

檢測方式︰
建議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時,接受口服50mg葡萄糖耐量性試驗。

發生原因︰
A.本身有糖尿病患者
B.妊娠本身的『促糖尿病生成性』,人類胎盤激乳素會對抗胰島素的作用。懷孕時所分泌的大量女性赫爾蒙,黃體素與腎上腺皮質素會加強體內對胰島素的抵抗力,導致血糖上升。

症狀︰

對孕婦影響

造成『糖尿病酮酸血症』或『高血糖高滲透性非酮酸性糖尿病昏迷』,妊娠糖尿病之孕婦在十年內約50%會變成糖尿病。

對嬰兒影響
低血糖、巨嬰症、呼吸窘迫症候群、低血鈣、低血鋂、胎死腹中、腦性麻痺與痙巒發作的比例增加。

4. B型鏈球菌測試篩檢(自費500元)

檢測方式︰
建議懷孕三十五到三十七週時,採取陰道分泌物進行『快速B型鏈球菌測試』,需進行內疹。

發生原因︰
『B型鏈球菌』常在孕婦生殖泌尿道中被發現,約有5-25%的孕婦可在陰道分泌物中發現有此菌帶原,孕婦所產下的嬰兒也會感染形成帶菌者。嬰兒生產時通過產道而受到感染為主要原因;或是生產後經由不清潔的手而受到感染。

症狀︰
B型鏈球菌帶原的孕婦所產下的新生兒,約有一半會形成帶原,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的發生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,雖然比例不高,但往往造成敗血症、腦膜炎或呼吸道疾病(呼吸急促、呼吸暫停、全身發紫)...等等,死亡率可能高達50%。

個人經驗

這是我的第一次內診的經驗,去醫院前當然先洗好澡囉!! 只是....坐上診療椅,把腳開開....聽說是用鴨嘴鉗把陰道撐開,這還真是恐怖呢!!! (會嚇一跳) 旁邊的護士還說,『放輕鬆,把嘴巴打開...』 她是以為我會咬舌自盡嗎?!   這次,心悸猶存的經驗~讓我對自然產突然感到有點害怕........



※參考資料『安田婦產科診所』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be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